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园本教研>详细内容

园本教研

赴一场有温度的研修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29 15:40: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精神,深入聚焦师幼互动,提升户外游戏的质量,让幼儿在“真游戏”中探索发现、成长。2023年12月29日,墩头镇三所幼儿园承办了海安市学前教育第一共同体“聆听·共情·回应”专题研讨活动,力求在游戏中有目的、高效地落实“师幼互动”的考察要点,进而提升幼儿自主游戏发展的水平。

观·浸润体验

走进墩头镇的三所幼儿园,从墙面到桌面、从游戏到作品一以贯之,让幼儿不仅能游刃有余表现与创造美,而且能更加得心应手,每一个身临其中的人都不觉有色彩、形态、意境等全方位的冲击与震撼。一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也都蕴含着“一对一倾听”的机会,一些场景、一些故事能带给教师很大的冲击与收获。老师们走进每个班级,全方位、近距离感受“一对一倾听”的形式与样态。

ee66c9b8775d455397911c61087ff7df.jpg

8899ccb698fb4b70b99c1cbb90c36ac6.jpg

c2e392bd0ef9493d9ea8e80398342c6e.jpg

研·师幼互动

每一次的交流,都是一种思维的碰撞,都会获得新的收获。三所幼儿园围绕“有效的师幼互动”和“幼儿园文化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老师们共同探讨师幼互动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并结合教学实践案例,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对“师幼互动”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师幼互动,基于观察,要从表情、动作、言语等看见幼儿行为;要从动机感受、年龄特征、个体差异、可能性等因素看懂幼儿的需求;还要因人而异、因需支持幼儿的发展。活动中,教师还将在“师幼互动”中有效的支持策略,通过图文并茂、网络资源的方式与大家共同探讨、共同突破。 

ff50f5eeea1742589e3e2f1759a2d9c6.jpg

评·以思促行

海安市第一共同体负责人韩铭充分肯定了三所幼儿园为本次研讨交流活动做出的充分准备工作,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也对共同体老师们的专业发展也提出了展望:  教师应该是游戏活动的支持者,在游戏指导中,观察幼儿的行为是很重要的。在游戏中,当幼儿角色出现不明确时,教师应该适时介入,要合理的引导幼儿,以保证游戏发展价值。同时她还从如何观察孩子做好案例分析、师幼互动、游戏的前期铺垫以及游戏过程中的经验迁移展开分享,帮助教师们更好的进行研修活动。

bd15879e1e4b477dac12be64ecd397ba.jpg

行合趋同,携手相从。此次共同体研讨活动为各园教师交流共进搭建了平台,对促进“师幼互动”,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怀揣同一份梦想,燃烧同一份热爱,我们携手同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