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园务管理>日常管理>详细内容

日常管理

倾听儿童,相伴成长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19 11: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育,始于倾听,成于相伴。为了进一步优化及落实一对一倾听活动,真正发挥“一对一倾听”对幼儿成长和教师发展的价值,结合今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倾听幼儿,相伴成长”的主题,仇湖幼儿园采取多主体参与、多平台展示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为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提供重要途径。

一、制定方案,深化认识

首先,成立了以园长费红梅为组长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围绕宣传月主题与幼儿园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保教主任王玉梅组织全体教师就方案内容进行解读和部署,要求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以本次学前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深入聚焦一对一倾听实践的薄弱环节,将倾听作为转变自身观念、促进专业成长的重要抓手;同时,基于倾听及时回应,使儿童的学习得以更好地拓展、延伸和深化。

b27de1c666eb4820a02cd0635e8b67da.jpg

二、多措并举,以研促进

为寻求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轨迹,在一对一倾听、互动反思、支持推进的过程中,实现教师与幼儿的共生与共长,多措并举,组织多形式的学习、交流和研讨,让老师们不断进行智慧的碰撞。组织开展《倾听儿童,相伴成长》一对一倾听研讨活动,并就新的问题进行再研讨,老师们对如何更好地倾听、解读、分析,更好地采取支持策略促进幼儿持续发展有了更深的体会。组织开展一对一倾听记录本观摩活动,让老师们在如何引导不同年龄段幼儿表达表征方面习得了更多的经验。

f5e44e5fca1d4c488a1c529e857f912d.jpg

503a3c95715048f0bb00f77c67f8669e.png

三、家园携手,倾听花开

学校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广泛宣传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及内容,以及倾听幼儿的理念和方法;一方面分年龄段组织开展“同心共育、相伴成长”家长半日开放活动,邀请家长以“倾听者”“参与者”“观察者”的身份观摩幼儿游戏、倾听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们在园的生活,并结合《评估指南》填写活动反馈建议,对孩子们的表现作出积极客观的评价,从而形成同频共振的家园合力。此外鼓励孩子回家后通过表征的方式向爸爸妈妈介绍幼儿园的精彩生活,倾诉自己的“六一”愿望等,家长耐心倾听,认真记录,积极互动,大力支持,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2aad1b782d1a477997f50e28bf52d684.jpg

dff9e54e78b84096ad980505de1774c1.jpg

倾听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下一步,仇湖园将以此为契机,引导教师尊重、理解和支持幼儿发展需求,关注个体差异,加强师幼高质量互动;注重梳理真实、鲜活、有效的保教实践案例,搭建教师分享交流平台,促进保教质量提升,助推海安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